补药

I don't like solitary creations

【莱修】养父(中)

#拟人

#警官布莱克x双重人格卡修斯

#私设如山,关于精神类疾病的描写不一定具有专业性,有查相关资料但是不知道是否全部正确,请勿以此为参考,请勿在评论区细究以免影响观感,欢迎私信来向我科普

#食用愉快




离高考还有一百多天的时候,布莱克给卡修斯请了长假。

  

  警官还穿着制服,像是刚刚从单位上出来,走进办公室的时候带着一贯的面无表情,老师面面相觑,都以为谁犯了事警察找过来了。

  

  然后警官阐明来意,老师批假,班上的同学闻风而来,在办公室门口堆了里三层外三层,卡修斯背着书包站在布莱克身旁发愣,回过神时布莱克已经握着他的手腕带着他走出了人群。

  

  布莱克很高,比茫茫人海高出一个头,他走在前方自有人为他让路,卡修斯就这么不疾不徐地跟在他背后,看着他宽阔的后背和模糊着倒退的世界,头一次这样新奇地穿梭在人群里。

  

  “我们要去哪里?”

  

  卡修斯系好安全带后,问他。

  

  布莱克从他眼睛里看见一些轻微的不解和漫天漫地的兴奋和期待。

  

  “到了你就知道了。”

  

  路程很远,开车过去要八个小时,原本可以选择火车或者飞机,但布莱克选择开车带他去。

  

  卡修斯大概能猜出来,布莱克并不想那么早让他知道目的地。

  

  于是卡修斯知趣地没有多问。

  

  布莱克沉默寡言,卡修斯四年来已经习惯了他的沉默寡言,一路上没有任何交流,他也并不觉得有什么。

  

  城市在窗户里倒退,矮矮的房屋缓慢地滑来又离开,随后只剩下一些单调的草和树。

  

  天色渐渐暗下去,漫长的高速公路一片漆黑,视线里可见的只有车子的灯光,还有静谧夜晚偶然划过的两片树叶。

  

  布莱克打开了车载音乐,是很低沉很柔软的纯音乐。

  

  卡修斯听了一会才反应过来,抬头问:“布莱克先生不会睡着吗?”

  

  “不会。”布莱克回答。

  

  卡修斯眨巴一下眼睛,还想说什么,却无声地打了个哈欠。

  

  他居然困了。

  

  布莱克敏锐地捕捉到了他的状态,他隐没在黑暗里的嘴角悄悄变得柔软。

  

  “困了就睡吧。”他说。

  

  卡修斯揉揉眼睛又打了歌哈欠,点点头。

  

  睡眠的机会很难得,对他们两个来说都是。

  

  于是卡修斯前所未有地放松自己去睡,也没能捕捉到布莱克声音里微弱的柔软。

  

  

  ***

  

  

  他再醒过来是在海边,布莱克将车子停在了路边,轻轻叫醒他,然后牵着睡眼惺忪的卡修斯下车。

  

  那是卡修斯第一次见到海。

  

  他呆呆地站在公路边上,遥遥地望着底下那片沉寂的沙滩,城市在很远的地方闪烁,只小小地进入了他的世界,他好像终于走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

  

  碎裂的贝壳反射着月光,柔软的海浪舔舐着沙岸,像深睡精灵的呼吸,一层一层,轻浅又空灵。

  

  “我可以……”他看向布莱克,目光如炬,比浩瀚月光更亮,“我可以下去吗?”

  

  “可以。”布莱克说,“跟我来吧。”

  

  从断裂的防护带穿过去,从崎岖的山石上蹦跳着往下,十七八岁的少年满心欢喜满心雀跃,成为这静谧风景里唯一动态的精灵。

  

  布莱克缓步跟在他身后,沉默的神情里埋藏着疲倦的温柔。

  

  “布莱克——”

  

  卡修斯踩进绵软的沙地,兴奋地回头大喊,又有一些青涩的局促,

  

  “我可以——我可以……脱掉鞋子吗?”

  

  “可以。”

  

  布莱克回答。

  

  于是卡修斯脱掉了鞋子,脱掉了袜子,满心期待地踩入湿润的泥沙。

  

  柔软细腻的沙流从脚趾缝隙里溢出来。

  

  卡修斯的眼睛透亮。

  

  像一个真正的少年。

  

  “我可以……捡贝壳带回家吗?”

  

  “可以。”

  

  “我可以抓螃蟹和海星吗?”

  

  “可以。”

  

  “我可以——我可以去海水里吗——”

  

  “你想怎么样都可以。”

  

  他法律上的监护人这样回答。

  

  卡修斯一头扎进海水当中,肆无忌惮地向着浪涛跑去。

  

  他眼里是明澈的月光,深深浅浅起伏的海浪,和满溢的欣喜疯狂。

  

  布莱克穿着没来得及换下的制服,踏着一丝不苟的皮靴,毫不在意地站在沙地里。

  

  看着卡修斯。

  

  “我可以把它们养起来吗?”

  

  卡修斯半腰没如水中,捧着大大小小的海洋生物,明亮的眼睛望向布莱克,

  

  “买一个大大的水族箱,放好看的石头和贝壳,然后把海星和小螃蟹放进去——”

  

  布莱克笑了:“可以,我说过了,你想怎么样都可以。”

  

  扑通——

  

  卡修斯就在那一瞬间听见了人生中第一响异样的心跳——就来自他自己的胸腔。

  

  未曾见过大海的人才会在第一眼就欣喜若狂,未曾见过布莱克的笑容的卡修斯也不可避免在见到的第一眼就开始肖想未来。

  

  然后,鼓点一样的跳动声疯狂充斥了他的耳膜,卡修斯就那么愣愣地一动不动地看着提着灯笼的布莱克,仿佛看一眼就要少一眼,要将他此刻所有的显露在外的温柔都刻进骨头才好。

  

  可是——

  

  卡修斯可悲地按住了胸腔,呼吸急促,身体颤抖,几乎要落下泪来。

  

  ……可是,他真的可以肖想吗?

  

  他急促地从浪涛里奔跑出来,可是越急越不得要领,于是贝壳、海星、小螃蟹都一个一个往下沉落而去,刚刚与他玩闹与他一同疯狂的浪涛成了他靠岸最大的阻力,他急切地挣脱一切混沌的力量,不顾跌倒地朝着沙岸不要命地奔跑——

  

  朝着布莱克奔跑——

  

  卡修斯觉得很难过,他法律上的监护人,他同样有着人格分裂却未曾表露出分毫崩溃的养父,他刚刚那一瞬间才喜欢上的警官,为什么、为什么他就无法靠近呢?

  

  为什么偏偏是他的养父呢?

  

  他落下泪来,几乎要自暴自弃任由海浪将他吞没。

  

  可一双手很快捞起了他。

  

  从他的肋下,有力地将他托举出海面。

  

  他睁开湿润的眼睛,愣愣地看着布莱克,看着他被海水打湿的制服和轻微皱眉有些无奈的神情,然后他看见布莱克轻轻抿紧的薄唇,看见他沾满水珠的脖颈。

  

  卡修斯眨了一下眼,不小心落下泪来。

  

  “哭了?”

  

  布莱克将他抱回沙滩,问。

  

  卡修斯抬起满是沙砾的手就要去擦眼睛,布莱克拦住他:“没关系。”

  

  “突然来了一个很大的浪……”卡修斯局促紧张地应付他,“我以为我要淹死了。”

  

  布莱克轻叹,似乎有些无奈。

  

  “我在这里。”他说,“你不会死的。”

  

  卡修斯顿住,不敢再冒险说任何一句话。

  

  沙滩的颜色渐渐明亮,卡修斯后知后觉抬起头去看海面,他看见一轮将出的红日。

  

  他下意识看向旁边的布莱克。

  

  湿漉漉的,他们都湿漉漉的,卡修斯身上还穿着校服,布莱克身上也还穿着制服,他们是两个突然决定从尘世里逃出来的怪人,匆匆忙忙,猝不及防,来不及更换掩埋任何,草草地就投入了海洋的怀抱。

  

  折腾了半天,天亮了。

  

  日出。

  

  一轮橙红掀亮了半边天。

  

  海面倒漾着一汪明亮的金浆,比任何人造灯光都更耀眼辉煌。

  

  “你觉得日出是什么?”布莱克突然扭头问他。

  

  “黎明。”卡修斯看着那轮太阳喃喃,“希望。”

  

  布莱克点头:“还有呢?”

  

  “……永恒,轮回。”他说,“以后……还是会有黑夜的,但是黑夜会结束的,总会结束的……”

  

  他看向布莱克,目光认真而迫切:“对吗?”

  

  布莱克笑了。

  

  

  ***

  

  

  在海边住了一晚,换下了湿漉漉的衣服,穿上了崭新的度假景点故意炒高价格的除了好看一无是处的衣服,吹了一整天海风,重新捡了一满怀的贝壳和海星,放进卡修斯精心挑选的水箱,然后装载上车,他们告别了这个特别的地方。

  

  卡修斯满心欢喜地看着窗外,举起手机小心翼翼捕捉落日。

  

  他与来时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虽然布莱克知道,并不是靠这一次就能彻底打开他的心,但他在岔路口前的最后一个休息站休整时,还是犹豫了。

  

  想要藏着私心地,就存着这样一次美好的记忆,直接带他回家。

  

  而不想带他去接下来要去的那个地方。

  

  但必须要去。

  

  他最后还是将车子开往了那个方向。

  

  布莱克只去那个城市出过一次任务,把卡修斯从那里带回来之后,他四年都没有再去过那个地方。

  

  可眼前的一切还是非常熟悉。

  

  这个混乱危险的城市还是没有改变,他们仅仅是带走了一个从他的家乡逃窜过去的逃犯,顺便带走了卡修斯,他们并未将这里彻底改变。

  

  也还好带走了卡修斯。

  

  否则不知道他会怎样支离破碎地长大。

  

  布莱克的目光在卡修斯身上轻轻点了一下,然后默不作声地收回。

  

  从进入这座城市开始,卡修斯的情绪就开始收敛,他下意识地放下手机,不再捕捉窗外的风景。

  

  然后,他坐回了座椅。

  

  他向后靠着,躺着,安安静静地回到最开始他来到布莱克家中的模样,沉默地看着窗外的世界。

  

  他还记得。

  

  一切都记得。

  

  布莱克默不作声将车子开进了酒店的停车库,然后带着卡修斯安顿下来,他们之间又失去了交流,连前台的工作人员都看出来氛围的不对劲,频频侧目。

  

  卡修斯以为下一步就是去那个捡到他的小巷了,可是没有。

  

  布莱克面对着他坐下来,卡修斯低着头面对他。

  

  “你很害怕吗?”布莱克问。

  

  卡修斯绞紧了手指。

  

  “我……我知道你的意思,可是我还没有……我还没有做好准备。”卡修斯磕磕巴巴地回答,“我现在……对不起,我现在不想回去。”

  

  “我不是要赶你走。”布莱克轻叹,“你其实很惦记他们的,不是吗。”

  

  卡修斯顿了顿。

  

  “那群小孩。”布莱克说,“比你更小的那些,尚且需要庇护的孩子。”

  

  卡修斯骤然抬起头,眼眶泛红:“……你怎么会知道?”

  

  “我很容易知道。”布莱克垂下眼眸看着他。

  

  卡修斯低头,抿唇不语。

  

  “上学的同时还要想办法赚钱很辛苦吧。”布莱克说,“躲避我的视线去给他们寄钱也很困难吧。”

  

  卡修斯低声哽咽:“……对不起。”

  

  “为什么要对不起?”

  

  卡修斯深吸一口气:“我……擅自添麻烦了……”

  

  “嗯……”布莱克想了想,“你觉得,什么叫麻烦?”

  

  卡修斯愣愣地抬头。

  

  “你太习惯一个人承担了。”布莱克说,“卡修斯,我希望你明白,很多事情跟我商量,会容易很多。”

  

  “我从没说过不允许你联系你以前的朋友……我也你没有权利这样干涉你。”

  

  卡修斯落下泪来,却头一回没有掩饰自己的哭泣。

  

  “我没有办法再收养更多的孩子,但我可以把他们一个一个安顿好。”

  

  “可是这样会不会太麻烦你……”

  

  他低低地哭泣,像是放弃了挣扎,丢盔弃甲地卸下了所有防备,

  

  “太麻烦你了,造成太多麻烦了……就会像他们一样躲开我……丢掉我……”

  

  布莱克看着他,看着他慢慢融化的悲伤与怯弱,看着他滑落在地的脆弱肉体和疼痛眼泪,他静静地注视他,就像静静地注视着他躯壳之下那个层层剥开袒露出来的四岁灵魂。

  

  “对你而言我是什么?”

  

  布莱克问。

  

  卡修斯下意识交付了一个充满水汽的回答:“……家人。”

  

  “家人意味着什么?”布莱克轻声发问,又替他回答,“意味着永不抛弃。”

  

  “法律上我们相互联系,互为依靠。”布莱克注视着他的眼睛,“我们需要互相麻烦对方。”

  

  卡修斯顿了很久才回答:“……可是你也没有麻烦过我。”

  

  “可是……在一定条件面前,家人还是会互相抛弃。”

  

  他慢慢蜷缩起来,像回到了那混沌的十年。

  

  “……会把我抛弃。”

  

  布莱克:“我不会。”

  

  卡修斯把脸埋进膝盖。

  

  “因为你是我唯一的家人。”布莱克继续说。

  

  卡修斯顿住了。

  

  “卡修斯,人类是需要被需要的。”布莱克低声说道,“……你明白吗。”

  

  卡修斯慢慢抬起头,他看见了一个低着头的布莱克。

  

  他头一次在布莱克身上看见了脆弱。

  

  “我们是家人,我们要共同对抗外面的世界,所以我会告诉你你想知道的一切,也愿意帮你解决你想解决的所有。”

  

  可是那脆弱转瞬即逝,这个二十八岁的男人正在生涩地向他传达一个信息,那就是:我可以信任。

  

  “所以,很多事情,装给外面的世界看。”

  

  “但不必瞒着我。”

  

  

  ***

  

  

  他到底没有将门口停驻的布莱克拉过去,因为他站在阳光底下便发抖,兀自进退徘徊,兀自痛苦不堪,他自以为藏好一切,终于能够向他伸手时,却发现对方一直静静地看着他的所有举动,早就恭候多时。

  

  布莱克被他拉住了,但下一秒就站在了他的身前,并回头告诉他:世界滚烫,但并非无处依靠。

  

  少年人终将长大。

  

  

  ***

  

  

  他们最后还是来到了那个小巷,卡修斯平静地接受了一切,他眼眸颤抖,布莱克就牵住了他的手,告诉他,如果实在害怕,其实不必一个人走。

  

  卡修斯想哭。

  

  他终于联系到了当初被他庇护着的孩子,终于拥抱了那颠沛流离无比混沌的十年。

  

  他带着孩子们走上布莱克的车子的那一瞬间,突然就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年他的痛苦与不甘从来都没有展露在无辜的孩子面前,为什么分明拥有无比凶悍的第二人格却从开没被孩子们疏远,为什么如此辛苦他却还能庇护他人安全。

  

  因为他在最黑暗的十年里也被人需要,心中始终有一块柔软向着光明。

  

  所以为什么雷伊说,布莱克对着垃圾桶抽了半天的烟,最后还是在最混沌的时候选择收养他。

  

  因为布莱克也需要被需要,将心底紧紧埋藏的最后一块柔软留给了他。

  

  他一瞬间就明白了布莱克说的那句话。

  

  “人类是需要被需要的。”

  

  “你明白吗。”

  

  所以,他们相互需要。

  

  

  ***

  

  

  “可是离高考只有不到一百天了……”卡修斯叹了一口气,“真的很不想回去嘛……”

  

  “上了大学也有很多事情要忙……什么时候才可以再来一次海边呢?”

  

  布莱克笑了:“你想什么时候来都行。”

  

  “或者,我们不回去了。”

  

  卡修斯愣了愣:“……不回去了……是什么意思?”

  

  “就住在海边吧。”

  

  布莱克说。

  

  “不回去了。”

  

  “可是高考……”卡修斯停住了,眼睛慢慢明亮起来,“可是高考……不是我唯一可以选择的路……”

  

  “你想怎样选择都行。”布莱克说,“只要你不后悔。”

  

  “没有人规定我必须高考吧!”卡修斯的眼睛明亮,“我可是病人诶!精神病人诶!我可以不参加高考吧!”

  

  “嗯。”

  

  布莱克的语气是一贯的纵容。

  

  “可以。”



——TBC——

评论(11)

热度(9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